五月五日 星期一

 IMG_1261  

Inés用我的手機設定早上5點就起床,她離開的時候我醒了,心裡希望有機會跟她再見面。

早上7點我起床,今日行程是聖家堂跟奎爾公園(El parque Güell)。我因為在網上先買好聖家堂跟高第家的聯票,所以有規定的時間要進聖家堂。我選擇9點到10點的時段,寂寞星球旅遊書上建議一週開始的時候去聖家堂,以避免人潮。我很聽話的選了週一,在青年旅社辦了退房手續,把大背包寄在行李室,一大早九點半就從地鐵聖家堂站出來。網上購票的好處,我大晃晃的從排了聖家堂一圈人群前,沒有排隊的直接進去。(再度覺得自己很幸運)

 IMG_1163 IMG_1165 IMG_1198 IMG_1199  

聖家堂是高第晚年開始的工程,關於聖家堂跟高第的故事,因為資訊網上隨便一咕狗一堆,我也不是專家,就不贅述。我只說,本來朋友覺得聖家堂內部沒有很值得排隊進去看的說詞,讓我一度很猶豫要不要花18歐去看一個教堂。後來因為是唯一一個我要付費的參觀點,還是決定來了。巴賽隆納的參觀費極其貴,每個跟高第沾上邊的都是15歐元以上的參觀費用。所以我市中心的高第建築都是在外面瞄,或是晚上的時候走過去趴在窗戶上看裡面。只有聖家堂,因為一直是我想來的教堂,像是圓夢一樣,我有一點朝聖般的緊張興奮的走進教堂。真的一點都不後悔付了大把歐元,每一根柱子的線條,每一束透過玫瑰窗進到教堂來的光線,都讓我驚歎。我坐在教堂的正中間,深怕露看了什麼,但我又怎麼能不漏看什麼呢?每一個結構都包含了這麼多細節,那麼多想像力,那麼多色彩,因為這樣的感動留下來的眼淚也不矯情吧。

 IMG_1173 IMG_1175 IMG_1176 IMG_1181 IMG_1183 IMG_1187 IMG_1189 IMG_1195  

從聖家堂出來我直接往奎爾公園出發,正值日正當中,巴賽隆納的太陽雖然沒有台北的炙熱,卻也讓人開始有想拿出夾腳拖曬腳趾的熱度。

昨天晚上在寢室遇到的巴西室友強力建議我在地鐵站巴雅卡樂卡(音譯Vallcarca) 下車。因為奎爾公園佔地很廣,有兩個地鐵站都可以到,另一個是勒賽普司站(音譯 Lesseps)也都要走一段路,爬一段坡。不過Vallcarca站下車走不到五分鐘,開始上坡的地方有….手扶梯 !! 在正中午去奎爾公園雖然有點自討苦吃,不過手扶梯這個貼心的設置,讓上坡的路段走起來輕鬆很多!

 

我是從奎爾公園的側門進去,因為已經爬到將近最高點,所以要看的景點其實都是下坡路段。想起來,還是覺得住在青年旅社很棒,若是沒有巴西室友的好建議,我大概跟大部份的旅客一樣,從Lesseps站出來爬坡都爬暈了。

奎爾公園 (198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是高第的大贊助商交付給高第的社區計畫,顧客群鎖定巴賽隆納的布爾喬亞階級(好野的中產階級) 。原本設計要興建60棟房子 ,完成的只有三棟,可以說是一個失敗的房地產計畫。我想這樣的建築工地要是在台灣搞不好早就已經被拆掉,因為半途而廢是亞洲文化裡面很不能接受的一個缺陷,在巴賽隆納卻讓居民接受而留下來成為今日建築界的世界遺產。

 

我因為是從側門進去,所以參觀路線都跟大家相反,我先看到在公園邊緣用巴賽隆納當地石頭建成的棧道 (Los viaductos),看起來像是自然鑲嵌在小丘上的柱子,據寂寞星球旅遊書上的解說,是高第設計的人工 「天然」停車場, 讓訪客停車的地方。

IMG_1214 IMG_1215

沿著階梯往下走,跟著人群跟想必不是被允許的流動攤販,一下子就走到廊柱廣場(Sala Hipóstila ->名稱是從希臘文來的,意思一個被高柱支撐的廣場,有關解釋可能還是要問一下建築師吧) 的屋頂。屋頂廣上有著像蛇身軀蜿蜒著,以碎陶瓷裝飾的長椅(banco de Trencadís -> Trencadís的意思就是碎陶瓷)。最初的設計出自高第之手,不過實際上完成的是他的左右手 Josep Marie Jujol。椅子上的裝飾圖案多彩多姿,因為大部份都被人潮佔據著,拍照的拍照,休息的休息,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有可能每個都仔細瞧一瞧,我想只有公園管理員有這樣奢侈的優先權吧。我趁一群旅客離開時趕快把一小塊椅子拍起來,我對碎瓷裝飾跟鑲花一向傾心,這條美麗蜿蜒的長椅,簡直就是對鑲嵌裝飾的饕客一頓眼睛吃撐的山珍海味啊!!

 IMG_1216 IMG_1217 IMG_1218 IMG_1219  

雖然捨不得離開,因為找不到位置坐的我只好往下走,一探高柱屋頂下的究竟。寂寞星球旅遊書又說,這裡本來是設計為市場用,高第的靈感由廣場的設計看來當然是從古希臘而來。不過一如高第的風格,屋頂上有著另一番天景,絕對不是平整的天花板。

IMG_1220   

因為是反著走,所以我的最後一站其實是入口,也就遊客絕對會留下到此一遊倩影的入口階梯(la escalinata) 跟階梯上的蜥蜴(其實西班牙文的寫法是寫「龍」而不是蜥蜴,Dragón de la escalinata 可能因為牠長得實在太像蜥蜴,所以大家都說是蜥蜴,不過我覺得放龍感覺比放蜥蜴要來得符合整個社區的規模跟針對的住戶吧。)

 IMG_1223 IMG_1224 IMG_1226 IMG_1228  

我從階梯走下來很納悶,因為我還是沒找到高第之家。我明明就是沿著指標走的,結果本來讓我很得意的下坡路線,讓我錯過了高第之家。我只好乖乖的又沿著邊上慢慢往上走,走了五分鐘,我還是沒搞懂指標在標什麼東西。有點被太陽曬得火火的我,於是在一個熱得要命沒有人要坐的長椅坐下來,拿出我從青年旅社早餐留下來蘋果跟餅乾,大口大口的咬起來。我該不會要沒看到高第之家就走人吧!咬完蘋果,我閉上眼睛,一下子有微風輕輕的吹過來,遊客跟鴿子的唧唧喳喳忽然一下被按靜音,我讓太陽曬著,心一下就這樣靜下來。我想這就是一個人旅行我很享受的時候。

 

張開眼睛,我背上背包,重新挑戰奎爾公園綠色指標,3分鐘後,我站在高第之家門口。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有時候從當下的情況抽出身來,對下一步該怎麼走總會有新的想法。啊啊,一個人旅行就是會這樣,遇到新的狀況,老是不自覺的跟自己對話,給不同的狀況作結論。又或是其實是我一個人開始生活以後,養成跟自己對話的習慣?

 

我又再度大晃晃的從排隊人潮走向入口。高第之家跟他所有建築比起來樸素很多,除了唯一像帽子的高塔有著鮮艷的顏色,不管是屋內屋外都看不出來這裡住的是開啓聖家堂工程的天才建築師高第的家。屋內介紹提到高第之所以會選擇這個籬巴賽隆納市區有一段距離的丘陵為住家,是為了他的父親健康狀況著想。高第在這個房子住了20年,但是高第的父親只在這棟房子住了兩年(如果我沒記錯)的時間,跟他們一起住的高第的姪女也在沒有多少年後過世,高第在世最後幾年已經搬去聖家堂工作室生活。我個人覺得高第之家呈現了高第忠誠天主教徒的一面。高第之家很小,像我這種什麼都要貼上去看的人也只待了不到半小時就出來了,因為實在很空。 有些房間的設置跟作用也是花了很多文件的搜尋才能還原當時的每個空間的設置。

IMG_1233 IMG_1234   

從高第之家出來,我走到門口兩棟當時設計為「售屋館」(showroom)的小房子,外觀一樣充滿鮮艷的顏色,目前一棟作為紀念品販售店,另一棟則是不定期展覽館。

 IMG_1250 IMG_1251 IMG_1256 IMG_1259  

在對這個我覺得是最成功的失敗房地產計畫地留下最後一瞥,我隨著人群漂流到地鐵站。真的幸好是在Vallcarca站下車,因為光是下坡走到地鐵站我都走了20分鐘,不用想要是上坡這樣走上來,大概會邊喘邊生高第的氣。

從高第公園到我住的青年旅社只有3站 ,我還有時間去跟賈西亞大街旁小酒館的上海老闆打招呼,買三明治。好像因為看到會說中文的台灣人很開心,老闆給我做了熱三明治,只要3.2歐。跟我第一天就在轉角處買的熱三明治價格上還真是有天壤之別。

 

拿著三明治我到青年旅社的頂樓曬太陽,在離開巴賽隆納之前還是要跟陽光打過招呼,吸收夠了能量才能甘願離開。我像向日葵,像太陽能板,總是跟著太陽轉。

 

從青年旅社去機場的回程,我想嘗試坐火車,因為櫃台的女生說很方便,也跟我確認可以使用地鐵票。不過我到了站口,用地鐵票卻怎麼也進不去。緊張的跑去售票口問,售票員說兩個不能通用,所以我只好買了3.8歐的火車票(地鐵票是2歐)。在月台上,我還是有點納悶,因為寂寞星球旅遊書也說可以使用地鐵票。後來我看到一對情侶手上拿著地鐵票從另一個入口過來,我想應該是因為我沒有從可以通車站的地鐵站過來,售票員看我是外國人大概也懶得解釋。這時候,想起楠楠哲學,出來旅行總是要有被坑錢的準備。

 

火車雖然很快,25分鐘左右,不過班次還是沒有機場巴士多,所以還真的是要準備充足的時間。尤其是火車機場站在第二航廈,我的飛機在第一航廈,機場沒有輕軌,要等航廈巴士。第一跟第二航廈作巴士也要10分鐘到15分鐘左右,我是在登機門關閉前10分鐘到的,對於我這個頗容易緊張的人,還真是對心臟ㄧ大挑戰。尤其上飛機後,空姐對我的揹包客背包很有意見,因為她堅持只能直放,我的背包有點長,門關不太起來,明明旁邊沒有行李,她還是堅持要直放不能橫放。最後門終於關上,她很不爽的跟我說,下次妳的行李要托運。我跟她說,(OS :懶得跟妳吵) 我去程也是這個背包,別得空姐橫放我的行李。(OS : 是妳腦袋不知變通)。一個化裝像塗漆的空姐,腦袋也裝漆嗎 ? (造口業)

 

回到家,晚上九點多,不是很累,心因為快樂而有膨脹的感覺,很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iweiomamori 的頭像
    weiweiomamori

    weiweiomamori的部落格

    weiweioma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