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法國北部的方言是CHTI,就是你說法文也不會聽懂的法語。
一度被認為是不標準的北部法語,就是發音及咬字比較含糊一點,法國人說得沒禮貌一些,北方腔有在嘴裡含東西說話的感覺。
所謂大家認為是標準法語的巴黎腔,其實到了現在也不完全存在,因為巴黎太多外地人,早就已經混淆了。
據我們英文老師說,最早的巴黎人口音其實是發音咬字都比現在重很多,像是【牛奶】的發音在嘴型上,以前的巴黎人會是嘴型扁平的咬的硬,
現在則是嘴型稍微圓弧一些。
到了南方,我個人覺得是很可愛的腔調,我第一次到法國的時候,就是從南部開始旅行起,等到抵達巴黎,我已經開始懷念南方人的熱情。
在說話方面,他們咬字很清楚,我一直記得在馬賽巴紐的【爸爸的榮耀】裡提到他南方舅舅{忘記是舅舅還是叔叔}的R發音像是在河裡滾動的小石頭一樣。

英文老師說口音是我們文化的一部份,沒有所謂的【標準音】。但不幸的是,口音在社會上卻存在著既有的偏見。
像是在法國,有北方腔,人家會覺得你工人背景出生,有南方腔,人家說你是農民家庭來的。
請注意,在此說的【人家】,就是所謂的巴黎人。
在英國,這樣的情況更加劇,說得一口字正腔圓得南方英式英語在職業生涯上是很重要的。

回歸到我們班上,班上大部分同學都是北方人。據老師解釋,念到MASTER的學生,尤其是商學院學生,都很注意說話,所以其實在腔調上不明顯。
在英文方面,當然不免還是會有法國腔,這也是全世界知名的。法國人開口說英文,大概十之八九就會被猜出來。
照慣例,歐布萊德老師又要拿我跟大家比較一番,因為本身外國人,所以註定要在英文課上一直被抓出來說。
這麼剛好的我這次要報告,本人已經在討論時有一種詭異的預感。
於是終於輪到我報告,我才開口說了“GOOD AFTERNOON EVERYONE,TODAY I AM GONING TO SHARE WITH YOU AN ARTICLE CALLED 【LEARNING TO SHARE】“
{大家午安,今天我要跟你們分享的文章叫做“學會分享“}
歐布萊德先生就叫我STOP,問大家說,“你們有沒有辦法模仿她的腔調重複一遍她說的句子?她有口音嗎?“
精彩的就在這,上學期在小組報告跟我一起的奧帶力小姐立即反應說

【以下以對話方式重現,為避免翻譯有誤,也附上當時原文】

M. OBLED "Vous pouvez répéter la phrase elle vient de dire avec son accent? Est-ce qu'elle a un accent?"
你們有沒有辦法模仿她的腔調重複一遍她說的句子?她有口音嗎?

A "Ben oui, un accent asiatique!"
有阿,亞洲口音

M. O " Euh, non, elle n'a pas d'accent. Pourquoi ? quel accent asiatique?"
恩,她沒有口音,為什麼?她有什麼口音嗎?

A "Mais forcément un accent asistique.Un accent chinois, ou un accent japonais...je n'en sais quoi."
一定有亞洲口音阿,大陸腔,日本腔之類,我不知道拉

M. O "Peut-être un petit peu accent TAIWANAIS, mais ça on ne l'entend pas. Elle a un accent américan, est-ce que vous pouvez l'imiter?"
可能有一點台灣腔,但是我們聽不太出來,她有美國口音,你們可以模仿嗎?

為什麼我要在這裡再把這件事提出來說一遍,因為當下我很生氣,很想轉頭呼她巴掌。解釋一下為什麼我這麼沒禮貌。
大家請想像在我的狀況。這位小姐跟我同組作報告,並且跟我同班快一年,居然說我有口音就算了,還說我有大陸腔,連日本腔都出來了。
我到底是哪國人,她根本就不屑一顧吧?她從第一次說我沒程度,我當場傻住說不出話來,到這次說我講英文有怪腔,真的是有沒有搞錯阿?
人善要被人欺嗎?
我不知道是不是人在國外,很多事情都會比較敏感,從一開始有同學白目的跟我說“你們亞洲人真的都是同一張臉很難分出差別來喔?“
我說你們法國人跟英國人沒什麼不同,看你會不會擺出一副“我也沒辦法“笨蛋樣! “
當然不是說什麼事情都要來民族主義一下,就以最基本的將心比心就好了,這樣都作不到,連這些未來極有可能成為人力資源主管的人,都會有這樣的舉動,
應該不難想像為什麼法國有這麼多種族問題吧?

一開始我有一些難以想像,到台灣來的外國人哪一個不是好命的要死,大家都對他們還算友善。在校園裡,也都看到大家其樂融融的。
我可以明白法國人的驕傲,他們有很好的地理位置,很好的氣候環境,加上豐富的文化遺產,在在都讓法國人民驕傲。
在剛開始學法文時,我們都對法國有很多很多的憧憬,很多很多的想像。
來到這裡,會覺得,這個國家的好運很多都是祖先留下來的。
我不敢評斷他們未來競爭力是不是一定可以起飛,但我想我可以說的是,如果大部分的法國人都像我大部分的同學,席哈克要很擔心。
打破大家對法國很前衛,很優越的想像,要對自己很驕傲,至少我們心胸比他們大很多,不用覺得他們放屁比較香,他們只是放完屁噴很多香水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eioma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