瑋瑋開始實習了!是的,本人即這個禮拜一開始上班族生活,只是這次上班沒錢領,還要寫報告,並且目前尚無可觀的進度。

不意外的,一早起床就是要去趕車,現在趕的是地鐵,【沙丁魚】地鐵,不過我的六號線【沙丁魚】必經路線是艾菲爾鐵塔。

從看到幾角的鐵柱到看到【鐵生生】的鐵塔以側面之姿俯視我坐的沙丁車廂,大概不過短短五秒,不過如果地鐵秀斗就會久一點。

從沙丁魚站出來,由於本人是鄉巴佬,不是巴黎通,一開始都會乖乖的坐到凱旋門站下車,於是就得勉力穿過拍個不停的遊客。

昨天坐我隔壁的法國老鳥跟我說其實可以坐到前一站下車,不但人少,也不用繞一大圈。

上班族急沖衝性格就會覺得,多省一點腳力跟時間也不錯,不過我只是一個小小實習生啊,幹嘛那麼急。。。

其實穿過不顧死活在馬路中央拍個不停的遊客,裝得很路熟的樣子從凱旋門前面過馬路也不錯。

我以前上班也只不過會從大葉高島屋或者之後從行天宮前面過而已。

從凱旋門前過,我總是不專心走路的一邊抬頭看,嗯,我是鄉巴佬,我承認。

小小實習生如我,一開始並不敢坐電梯,第一次看到台貿坐落的建築裡,樓梯上居然鋪地毯已經有一點嚇到。

但是,電梯!!!這又是另一回事了,因為他是傳統電梯,就是那種要自己拉門的那種喔{請見在跑的照片}。

第一天我鼓起勇氣按了電梯,當我進了電梯,馬上有一種很怕他會往下掉的恐懼,奇怪的是腦中卻想起Edith Piaf的歌,怪∼

話說小小實習生昨天有機會跟台貿中心的Cathy去跟法國廠商Faurecia【洽商】,ㄏㄡ∼∼∼這種事還不是每天都有的。

畢竟要去台灣跟廠商會面的法商是越來越少,用腳趾想也知道是彼岸的關係,大陸商機嘛∼∼

第一次在巴黎坐計程車也就是這次,ㄏㄡ∼∼∼∼計程車在巴黎耶∼∼∼從凱旋門到92省的商業區,七公里,11歐。

爸爸,你說有沒有好賺?再來喔,要回去的時候,我們也叫了車,他從來就要算喔,18歐,ㄏㄡ∼∼∼∼貴死了!

要不是去【洽商】,哪有那麼闊!

Faureccia是一家組裝汽車的公司,組裝只要是你聽過的大牌都有,OPEL,FORD,CITROËN等等。

這次他們主要是想去跟台灣買鋼,台貿中心就是幫他們牽線囉。

我跟在Cathy{有關Cathy,改天再說她的故事}旁邊看她跟Faurecia的採購主管談,覺得很有趣,有點像是在學會辦活動,跟廠商洽談的感覺。

我覺得跟法國人談事情要把牌攤在桌上談,他們講話都很直接也會問很多細節上的事,在這方面他們倒是少玩文字遊戲。

曖昧不明或是【我們再看看】的態度跟他們是行不通的,所以我反而覺得這樣很清楚明白,雙方也都輕鬆。

小小實習生也在旁邊{雖然我並不是全然清楚狀況}抄了一堆筆記,Faurecia的人大概覺得我是來觀察他們的吧,因為本人只有微笑跟抄寫,哈哈。

推展台灣的廠商到法國真的不容易,Cathy跟我說,她可能拜訪50家法國廠商,只會有一家會對台灣的廠商感興趣。

法國人並不是一個以善變為名的民族,從之前鬧罷課鬧到考試延期的【青年工作合約】{CPE. CONTRAT PREMIERE EMBAUCHE自己翻}

到法國對供應商的死忠,一但法國廠商有一定信任穩定的供應商,要他們開發新的供應來源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另一方面來說,也是他們對品質的堅持與驕傲。

雖然他們很難【動】,但是他們開發市場或是作生意都很有耐心,這也就是法國有這麼多百年老店老牌歷久彌新的關係。

台灣一直不斷在談【產業轉型】,轉到現在沒有可談得成效,我們跟法國人比起來沒耐心多了。

我們想要和大陸市場作區別,卻沒有耐心發展永續事業,台灣仍在經濟起飛,經濟奇蹟的包袱牽拌裡糾纏不清。

要打入歐洲市場,在大陸的擠壓下,既不能和他們拼價格,就得往多元創意發展,但深知要走到這個階段,必須有耐心並且接受新的刺激。

雖然只是小小實習生,但也有大大的夢想跟目標,希望有一天,只要跟堅持品質的驕傲法國人提起台灣,就聽到夢幻憧憬的聲音說【啊∼台灣】

要有耐心啊,親愛的同胞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eioma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