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使堤“家!!!

嘿嘿,我又是一陣亂翻。

應該說是“歡迎來北部“!!!

什麼東西?法國除了巴黎還有其他城市?

我想爸爸媽媽弟弟應該也有感受到一點點我的無力感。

每次提到家裡有女兒在法國,大家第一個反應一定是“在巴黎喔?“

(嘿啦嘿啦,法國最好是也可以叫做“巴黎“。)

再來就會說“要不然在蔚藍海岸喔?“

(嘿啦嘿啦,我是來這裡衝浪作陽光浴的啦)

不要說別人,其實以前在學校的時候,法國地圖總是最北到巴黎我認識,巴黎以北就是一片迷濛。

當時選擇到里爾(lille)來,是在2004的一次造訪中被這個法國第四大城的慷慨好客的氛圍和少見的大石塊路給吸引住。

將近三年在北方的生活,我慢慢了解為什麼我跟這個連法國人都有點(嚴重一點說)嗤之以鼻的省分如此處得來。

法國北部給大部分人,法國人或外國人的印象,就像我們常在氣象報告裡看到一般,陰雨迷霧一片。

受到自然天候的引響,法國北部老是給人一種處在壞天氣的陰鬱感。

加上在80年代,北部多為工業經濟活動中心,透過媒體,人們也多是看到工人形象的北部人。

的確,跟巴黎走在時尚尖端,或是充滿文化古蹟,大街小巷都可以發現文化驚喜的夢幻形象比起來,北部似乎是一片漆黑。

但是很多人不知的是,



里爾的美術館排名僅在羅浮宮後。



鐘樓全法國只在北部看得到,鐘樓音樂為傳統樂器發聲。



北部保有僅存的石塊路(les pavés)。

巴黎人愛嘲笑北部的壞天氣,北部人的無知或壞心情。

對於北部人的嘲弄笑話有很多,但你卻少見北部人反擊。

他們只是比南部常常去海邊曬太陽的人更認真工作一點,比鼻子抬得比天高的巴黎人謙虛一點。

所以有,我們台灣人認識的“大潤發“其實是北部一個經營這類大型超商的家族所有。(就是大家認識的Auchan)

2004,里爾脫穎而出獲選為“歐洲首都“。

這些很有來頭的可以令北部人驕傲的地方,不像巴黎人,北部人不會一天到晚掛在嘴邊說。(供尬脆尬專波(請說台語!!))

出生在北方的幽默劇演員,“歡迎來北部!“的導演Danny Boon 於是把所有法國人對北部人的成見集結成片。

CH'TI是北部人的方言,說得方式之“含蛋“,即使是法國人,有時也有理解上的困難。

即使如此,此片一上,場場滿座。

在全國上映前,這部片早一個禮拜在導演出生的北部上映,我還是等了五天才終於買到位子,可見受支持的程度了!

我想這部片要在台灣上映的機會幾乎是零,很想極力推薦,因為,

導演用幽默手法重新詮釋,也同時打破了長久以來北部人承受的不平成見,我喜歡!

在實際的生活中,北部人的慷慨好客其實跟台灣人很像呢!!

於是,有一句“使堤話“說

外國人來到北部,總是會流淚兩次,來的時候跟離開的時候。
(Ch'ti: Un étranger en arrivant din ch' Nord, il braie quand il arrive, il braie quand il repart )
(弟弟,就是我送你那件t shirt上寫的啦!)

是不是跟外國人來到台灣的感覺有點像呢?

P.S Ch'ti t-shirt 專賣店,我超愛!!!!
http://www.legallodrom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eioma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