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沒到自家花園整理了,結果一踏進園裡居然發現有雜草漫無章法來侵擾。

我從來不喜歡跟誰討論政治的事,尤其是跟一些視野狹隘的人,就是話不投機,三句多。

我從來就不喜歡討論政治的事,尤其是有關台灣的議題,一個全世界獨有的例子,太多人自以為懂,又或是漠不關心。

我從來也不喜歡討論政治的事,尤其是跟中國同學或同事,我非常有自知之明的知道我是個火氣很大的人。

所以,我也很少在我家花園放煙火,我的立場我知道,不用大聲嚷嚷的惹人注目。

小心翼翼並不代表躲躲藏藏,我可以在我家愛說什麼就說什麼,尤其是關於我的家鄉,我的根源。

這樣謹慎的態度還是不免時常受到挑釁,從我到法國以來,不知道已經有多少次,因為我是“台灣人“的身分,聽到一些有的沒的不悅耳的言語。

例如,

“我們中國2008年要進攻台灣,我在中國外交部的朋友跟我說的。“

(我應該要痛哭流涕跟您老說謝謝嗎?)

“你們台灣沒什麼料理,還不都是偷中國的“

(那天是誰來問我“ㄎㄜ阿煎“的食譜?)

“你中文說得很好沒什麼口音阿!“

(不好意思讓你失望,有口音又怎樣,學的東西沒比你少,四書五經也沒比你少念)

“台灣本來就是中國的,你們不是說中文嗎?“

(那比利時是法國的嗎?不是因為我們有中國移民就是中國的)

“台灣那麼小,誰管你們阿“

(去跟新加坡人說說看一樣的話)

“哎優,法國人都很笨,有些事很簡單,他們也要問一堆“

(不是因為人家好奇,就比較笨好不好,不是因為人家比較照規矩來,就比較笨)

以上這些話,通通都是從在國外生活,所謂“視野寬廣“的中國人口中溜出來的言詞。

我只是覺得,如果人跟人之間有尊重可言,這些話不應該當我的面說出口。

從來,我就沒有因為台灣的地位問題刻意的挑出話題跟誰討論過,因為我也願意尊重中國人的意見。

我不同意,但我不挑釁的態度,並不代表面對牛頭不對馬嘴的回應保持緘默,並不代表我對這些傷人的態度漠然。

我總是清楚的表明我的立場,然後走開,因為我尊重你的天真無知,你狹隘的見解,沒關係,我們可以不要是朋友。

否則,我想在西藏示威或是奧運傳遞聖火的種種事件後,我也會想說,你們反法反個什麼勁啊?

因為反法而抵制家樂福(Carrefour)會不會有點太感情用事了?

說是法國沒有好好保護聖火,看到新聞的人都知道當天目中無人,讓觀眾覺得震驚的是那一方。

有種到別人的網誌上留言,卻沒種留名字,中國學校的老師是這樣教你的嗎?“敢說敢當,敢作敢當“這句話對你有任何意義嗎?

這種不尊重他人的態度,然後才在外國際記者訪問的時候說“中國愛大家“的言行,不禁要讓我想問到底是你們社會出問題還教育出問題?

我就是要說,我是台灣人,我看不慣某些(搞不好還是有明智的,不能混成一缸說)中國人的言行,但是我尊重你說話的權利。

這樣的態度你可能很陌生,這樣的態度是從民主國家教育下潛移默化來的,這個制度你可能很陌生,因為到目前為止你沒有機會體驗。

懂了嗎?台灣跟中國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eioma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