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被麻吉瑪莉捲捲跟我麻麻說 (這三人都是獅子座的!!!),我的中文退步主要因為我太久不更新網誌, 汗*!

我還知好歹的一點趕快來作一下訓練吧!

在台北一向非常支持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我,在今年漫長冬天的路上,忽然有了個覺醒...

好想開ㄅㄨ ㄅㄨ喔!!

以前在台北生活,走出家裡的巷口不遠就有公車站,一跳上公車沒多久接捷運...

要去遠一點的地方,跟麻麻借一下摩托車, 噗噗噗的三兩下也就到了....

除了高中的時候,怎麼樣都覺得一定要考機車駕照,之後就再也沒有覺得其他交通工具的駕照是那麼重要.

暫離喧嘩熱鬧的大台北,降落到這個商店晚上7點就關的城市,常常罷工或因人為破壞動不動就遲到的大眾運輸讓我越來越覺得...

在這裡不會開車,根本就像身體的某個部分被人箝制住一樣啊!!!

對於從小學一年級就自己撘公車去姑姑家的我,不能自由去想去的地方,老是受時間限制的情況讓我越來越難以忍受!!

所以,去年冬天還在飄雪的季節,我推開了離我住的地方最近的駕訓班的門,跟我煙不離手一臉嚴肅 (後來發現是裝出來的)的教練報名了,

費用包括,交通規則手冊一本,交通規則無限制影音練習,20個小時的道路駕駛,一次交通規則考試,一次路駕考試

總共 690歐元! ( 我的荷包一下子來個冬令減肥)

我去報名的駕訓班是提供最基本的組裝,也就是政府規定的最少時數的道路駕駛課,20個小時

也有其他比較大一點的駕訓班提供各式各樣的套裝, 譬如800歐元,可以考兩次交通規則,900歐元,兩次交通規則考試跟路考,

或者是1000歐元,除了各有兩次考試機會,還有25個小時的道路駕駛

不要小看可以考兩次交通規則跟路考的套裝,因為若是沒有包含,就是每次重考就要缴一次費用

我報名的駕訊班因為很小,(教練一個人作所有的事是小的可以了),就只有政府規定的基本套裝,也就沒什麼好選的了

報了名之後,也可以都不用去作練習題,不過之後要讓教練填上名單去考試的話就稍微比較難一點.

尤其是沒有考過交通規則市不能去考路考的, 交通規則考試一年一年難,路考也越來越嚴格,所以這裡無照駕駛的人也不少....

我因為以前自以為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無所不到 (那是台北好嗎!! ) ,根本對車子興趣缺缺,所以真的是連基本概念都沒有

一報名,我就緊張兮兮的去作題目,記分數, 其實沒有很難的考試,被運氣在虎年前卡馬都很弱的我考到第三次才過!

(40題每題有答題時間限制,不能錯超過5題,本人第一次差兩題,第二次差一題,就是要讓我革命好幾次就對了!!!!!!! )

我還記得我考過的當天,當監考員跟我說OK的時候,我幾乎是跳著出教室,之後還在停車場跳了一圈!!!

考過交通規則的考試後,就可以放下心來學開車了!!!

我的"啟蒙課" (Leçon d'initiation) 其實是在考過筆試前就開始的,因為教練看我第二次沒考過的綠臉樣,就答應讓我開始上課看會不會改善

啟蒙課一開始,教練就先針對車子對我提出一堆問題,還有個人對駕駛的態度,然後跟我解釋車子裡的按鈕跟信號燈,花了25分鐘.....

雖然這些我在課本上都記過,不過一作到駕駛者位置上,整個就覺得很有責任要把這些東西都記得清清楚楚呢!

接下來的時間,直接上路!!!! 教練控制離合器跟換檔,我負責打方向燈跟轉方向盤,沒有很緊張,但是要控制幾噸的車子的感覺還是很亢奮的!!!

正式的第一堂課,重點就開始了,第一步當然就是學起步囉!

法國的駕照沒有分,一律學手排,所以起步就是個重點了,因為據說初學者最常作的事就是啟動熄火!

我在里爾二大旁的小路學起步,路還是不會太滑溜的石板路來著咧! (專為初學者設計 )

我的起步沒有很艱難,雖然花了點時間找離合器跟油門的 "滑點" (point de patinage),一個放一個踩,一開始還真是要喬一下,

離合器不能放太快,油門不能踩太下去,否則就是我們常看到的在紅綠燈前熄火被後面的車子按喇叭的糗狀了...

會啟動之後就是要換檔了,換檔是根據引擎轉速來決定的, 以前看日本賽車漫畫都不懂什麼叫做"聽"引擎

開始學車之後,才明白,要聽引擎,要了解引擎,才能減少用油,減少損耗引擎

引擎轉的很吃力的時候,是會吼吼吼轟轟轟的提醒駕駛人換檔的,

我第一第二堂課,因為開著大車 (對我來說是大車!)比較緊張, 開車像老婆婆一樣,

教練都說,喔喔喔,妳看超妳車這個人很開心,因為終於可以開快一點了

我的練習車是這台!





一般駕訊班的練習車都是小型的城市車,我的教練因為練習車也是他個人用車,就變成家庭號了.....(明明也就是獨居老人....)

就像大家安慰我的,一開始開大一點的車,之後開小車也不會有問題! 好吧....

第三堂課,我推到三檔, 加上在斜坡上用手煞車啟動!

用手煞車啟動這個值得一提! 因為實在太刺激了!

我的第一次練習在一個在斜坡上的寧靜社區,那個斜坡,我坐在駕駛座上就像躺著的!!

一把車子停好拉起手煞車,教練開始跟我示範解釋斜坡手煞車啟動,之後馬上要我試

重點來了,手煞車啟動要先把排到一檔,一手在方向盤上,一腳控制離合器,一腳控制油門, 右手一邊放手煞車!!!!

離合器要放,輕踩油門,千萬千萬不能因為怕車子下滑把離合器當煞車踩,這時車子會後滑,更慘.

我的第一次測試,順利,結果到了市區,在購物中心旁邊,教練讓我再試一次,我因為很緊張,後面一堆車

結果車子差點往後掉!!!!幸好我忽然醒來,放掉離合器,ㄅㄨㄅㄨ才順利的往前跑,呼

到昨天為止,我在練習排檔 1到3,轉圓環,換到對向車道.

在法國的大城市裡通常都有很多很多很多....(是真的很多)的圓環,主要目的在於降低車子的速度

圓環很討厭,因為每次進入圓環前都要減速,注意來車,然後不能忘記打方向燈!

昨天呢,是我第一次晚上練習開車,教練之前就提醒我要練習夾在中間的停車

我有個同學明天考路考,她非常非常的緊張,之前還跟我說她完全沒辦法作夾在中間的停車,老是失敗

搞得我昨天要去上課之前,也在想,我搞不好要轉個十幾次才停得進去.....

昨天我開開開,(還很靠腰的多了壞習慣,我不知道從哪學來的手翻過來抓方向盤的裡面轉方向盤,結果根本就很難轉....)

開到又是一個寧靜的小巷,很多車車停在路邊,教練找了個a車跟b車中間有很大位置的地方教我停車

總共有兩種方式,我都一試成功,沒有什麼困難,果然是初學者的運氣阿!

昨天就在對夾中間的停車恐懼消失中結束我的第6堂課

到目前為止,我除了壓過人行道,轉圓環的時候壓中間的圓環,轉彎的時候轉不夠快嚇到我左邊的車子以外,(呼,也是蠻長一串的ㄎㄎㄎ)

開車還蠻好玩的!

叭叭叭行人來車請注意,我上路囉!!!!
 
P.S. 我把我的文章歸到 car race 裡,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eioma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