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是藉著網路收聽2006世界盃足球賽了,今晚是法國對葡萄牙,甚至在網路線一度不穩時生氣了一下。

不過即使是網路斷線,窗外傳來的尖叫和大聲公歡呼聲還是迴響到窗裡來,席丹在開賽31分鐘踢進一球!

在精華重播中,轉播員像是發瘋般的不斷重複著席丹的名字,搭配著現場的歡呼聲,還真有點置身現場的刺激腎上腺素感。

中場休息,,,

到底關我什麼事呢?世界盃足球賽,法國隊再挫巴西隊,在四強中對上葡萄牙,若在前進會遇上義大利,與我何干?

就像朋友的朋友,沈浸在世足籃隊想一雪2002之恥,隊長踢完世足即退休的氣氛中,甚至到酒吧裡共襄盛舉看足球,

但是到底關我們在巴黎的台灣人什麼事呢?生不在這,皮膚文化不同色,也跟人家綁頭巾,臉上塗鴉國旗的去看球賽,

只因為我們人在巴黎,就要湊一下熱鬧,會不會太愛湊?

好吧,這樣說太嚴肅,何必分國籍?就有人純粹愛看足球的支持英格蘭隊,日本隊,德國隊,法國隊,那就算了,

我個人認為,足球看不懂,還蠻難看的。

所謂看懂看不懂,當然不只是踢進球知道哪一隊踢進而已,這樣我也會。

要懂規則,否則越位,黃紅牌這些是發明好看的喔?

我呢,是真的看不懂,若是排球我還看得出興頭評頭論足的說說球員來,足球嘛,嘿嘿,就停留在聽人家說說囉。

所以說,既不是妳國家隊,唱國歌還跟著一起唱,跟瑞士踢平還跟著一起感到羞愧,爭相跟人家討論足球,

請問,到底干我們什麼事?

**********************************************************************************************

我想爸爸媽媽伯伯叔叔嬸嬸阿姨那一代,應該會想起紅葉棒球隊的時代吧?

我雖然只從小百科上看過紅葉棒球隊的照片,但卻有一種很鄉愁的感覺,身在世足的熱潮中,我想起紅葉棒球隊。

大型的體育競賽總是可以激起一股活力,全國的,全世界的,上上下下動起來,只討論一件事,只期待一種結果。

我沒有幸參與到夜深時盯著電視螢幕,跟隔壁鄰居一起替國家代表隊加油的台灣棒球黃金時代,

所以我在我的小生活圈子裡尋找同樣的熱力。

喜歡大家一起加油努力期待的熱情,因此一直很喜歡團體活動,更細一點說,團體運動,再更細一點,就是我愛的排球了。

【大法盃】是我記憶中離這種激情火源最近的活動,尤其當自己置身其中。

汗流浹背的練球,勤練最少破綻的團體戰術,全體一致的目標,這樣的精神,這樣的同心,把所有人都牽在一起!

如果因為這樣的競賽而興奮,心情起伏,狂喜,失落,我理解,因為我在排球隊經歷的上下情緒,多麼希望用在我的國家代表隊上!

窗外又不斷傳來浪潮般的尖叫,剩下30秒,法國隊仍以一分領先。播報員又不斷重複席丹的名字。

喔,結束了,法國進入冠亞軍賽,我想今晚的香榭里舍大道應該會是露天狂歡夜總會吧。

天阿,播報員剛剛居然說,【大家聽到了嗎?我們進入冠亞軍賽,你們明白嗎?法國有可能是世界之王!!!!】


那,到底關以往不看足球賽,也不是法國人的我們什麼事呢?

在NICOLAS SARKOZY的【選擇性移民】( immigration choisie ) 政策提出,沒有身分移民的問題更浮出臺面。

在一個訪問中,記者訪問一個中國家庭,小孩已經在學校就學,父母十年前來法國。

訪談中,那個媽媽一直說她已經來法國很久了{十年},小孩都在上學了,中國對她來說很遠,法國是她的家。

小孩的老師幫助支持這個家庭申請居留證,報導最後是他們終於拿到居留證,媽媽走出市政府第一句話

【終於可以回中國一趟了】

移民問題,移民的矛盾,我不是移民,最不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熱臉貼冷屁股。

是不是在這裡待一陣子,所有不切實際的幻想都會破滅?

我喜歡法國,但我不會忘記我從哪裡來,不用因為喜愛而改變源根吧?

所以真的不干我係籃隊進了冠亞爭奪,我說恭喜恭喜,香榭麗舍大道上的狂歡夜總會,就別去湊遊客熱鬧了吧。




*本文並無冒犯喜愛足球,尤其是喜愛法國隊的人,只是看不慣一些湊熱鬧的傢伙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eioma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