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都是膽小鬼,走在路上會怕,明明也沒有在趕時間,還是會硬要走的很快,希望填問卷的人沒看到我。

明明也沒有人在看,還是渾身不自在。

在聚會裡,只會傻笑,要我先去跟不認識的人說話,除非對方是小朋友。

跟家人朋友意見不和了,吵架了,鬧脾氣了,冷戰了,先寫紙條道歉的一定是本人。

逛街的時候,非緊急需求或確認所缺,僅只在窗口晃晃,想像衣服鞋子在我身上的樣子,還是在深知要試穿才準的心態下。

非不得以走進商店,就開始希望店員沒有注意到我,只要看到店員帶著笑臉走來,25公尺之遠馬上說,【我看看而已!】。

膽小如【雞】(一切都是我的生肖問題!) 的我,對於臉很兇很冷的人根本無法招架。

最矛盾的是,在這如雞一般的膽子裡,居然還有正義感這種害死好人的熊熊烈火。

於是造成我某一個星期三的早上,在家裡無處發洩的刷著地板。

*******************************************************************************

如同去年,九月一到就要開始去省政府排隊,跟一堆【外國人】,當然我也是啦,申請今年度的簽證。

有了去年的經驗,也就是說,要申請簽證,就要有花一堆時間的心理準備。

先去排隊領申請文件,回家準備文件,影印,再去排隊申請,之後回家等市政府寫信跟你說,【簽證好了,來領吧。】再去排隊領。

申請簽證的要訣,就是要有耐心,要有禮貌,要知道排隊要早起。

這些過程是給小國家並且不是交換計畫的學生經歷的,如果是交換學生,只要去秘書室一趟交文件就好了。

小小學生如我,當然就是乖乖的去排隊,懷著一種守法又認命的心態,我心甘情願的早起。

今年北省在里耳的省政府總部搬家了,搬到一個列入歷史遺跡的建築裡。

這個曾經是國中後來變成軍醫院到現在的省政府辦事處,由我一向為之傾心的粉紅磚頭建成。

在地下室排隊時,面對的一片翠綠草坪,和輕輕灑進等待室的陽光。

這個由歷史建築轉為現代辦公功能的新省政府真是太深得我心了,我一邊排著隊一邊聽著音樂,心想著。

大概就是這樣小小幸福激起的得意忘形,讓我之後回家刷地板生悶氣。。。。。

@@@@@@@@@@@@@@@@@@@@@@@@@@@@@@@@@@@

排隊需要很多的耐心,很大的肚量,這些除了靠平時練瑜珈跟氣功以外,小小MP3跟女性雜誌一本也是對抗漫長等待的方式之一。

排在我後面的黑人女孩更是就著音樂開起個人演唱會來,本來我因為不想傷耳開得小聲的音樂,因為這位女孩,而轉大了聲音。

排隊的當中,一度有人因為排隊順序而有爭執,中途還有省政府人員來叫大家排好隊,很像在管幼稚園小孩。

插隊這種事在這樣的狀況裡實在是很平常,常會有排在後面的人看到排在前面的朋友,於是走過去打招呼,一打就塞進隊伍裡了。

我聽著音樂,乖乖的排著隊,看著沒什麼內容但是可以打發時間的女性雜誌,看著看著,等待的過程變得好受一些。

可以打發時間但是沒什麼內容的女性雜誌也有看完的時候,我往前看著縮短的隊伍,往後看到一個不知從哪冒出來的男人。

【咦?開演唱會的黑人女生呢?】喔,還在後面唱!

這位不知從哪冒出來的阿拉伯人明顯就是【故意不知從哪擠進來】吧∼

我往前看,一位排在後面的阿拉伯女生跟我前面的阿拉伯人攀談起來。

我想就在此時我的腦袋有一陣的神智不清,膽小鬼大概睡著了,或是女性雜誌看完沒事做。

轉頭,我跟這個【故意不知從哪擠進來】的阿拉伯男人非常有禮貌的說,【不好意思,先生,你在排隊嗎?】

這個【故意不知從哪擠進來】的阿拉伯男人,相反的,很沒有禮貌的用阿拉伯口音的法文說,【對啊!怎樣?】

膽小鬼居然此時還沒嚇醒,我接著非常有禮貌的跟他說隊伍的盡頭在後面。

這個【故意不知從哪擠進來】的阿拉伯男人惱羞成怒的開始很兇的對我惡言相向。

在我後面開個人演唱會的黑人女生繼續開她的個人演唱會,我懷疑她可能不但耳朵有問題,以為自己唱歌很小聲,

並且眼睛有問題,所有發生在她周遭的事一律視而不見。

往前看,阿拉伯女人跟阿拉伯男人聊天。

腦的溫度可以高到多少呢?我想我的腦那個時候應該可以燒水,臉的溫度可以煎餅吧。

膽小鬼醒來了,我翻開明明已經看完的無料女性雜誌,一聲不吭讓這個阿拉伯男人繼續兇巴巴的唸我。

快要到隊伍的盡頭,前方聊天的阿拉伯臉遮到分不出來她們到底有什麼差別的女人,忽然轉過頭來。

很有禮貌的,跟我。。。。後方的感官暫時失效的自以為明星的黑人女生說,【啊∼不好意思,我在妳後面。】

這個【完全分不出來跟別的有什麼差別】的阿拉伯女人,後來證明也是個演員。

當輪到我的時候,這個xxx阿拉伯女人居然非常自然的往前走向櫃台!

由於我家膽小鬼已經完全清醒,我張大著眼看著這個當場跟阿拉伯男人攀談且自然而然的插隊的阿拉伯女人大大方方的走向櫃台。

^^^^^^^^^^^^^^^^^^^^^^^^^^^^^^^^^^^^^^^^^^^^^^^^^^^^^^^^

法國,這個充滿不同民族混合而成的國家,最近承受著移民問題。

這些偷渡來的,旅遊簽證來就沒回去的,沒有文件簽證的移民造成很大的社會問題。

我不唸社會學,不唸政治,我沒有比較厲害,我也不是法國人。

可是這一天,我贊成尼可拉先生。這樣的移民不會讓法國社會更有包容性,這樣移民不會讓社會更多元化。

這一天,我很激進,身為外國人,我反而深深同情起法國來。

膽小鬼如我,只能在家裡刷著地板對自己生氣,對這樣沒有基本教育的人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eioma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