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o...la terre? Ici, Tokyo" 作者/Nadège Fougeras

從窗口看到這天使般的藍天時,發現自己已經不自覺的穿襪子套鞋子的準備出門。

如果有看相的現在看我經過他的面前,是必會搖扇招呼著我說,“小姐,妳印堂發黑喔!“

那就不用說我因為不知是壓力還是疲倦的明顯大小眼了。(寧可怪罪在這兩個因素上也不想承認自己正在衰老中)

只是想要出去晒晒難得的太陽,甩掉一身傷神的大小事。

一出門,光是吸進一口不同於公寓內紛雜擾亂的新鮮空氣,我就已經傻傻的在路上笑了起來。

信步穿過駐足在歌劇院前廳露天演唱會的人潮,往北方除了FNAC(法雅客)以外的大書局FURET DU NORD前進。

在翻找CD時,忽然望見眼前熟悉的人影,原來今天有新書發表會,而且還有日本文化協會的老師在。

(大家都知道本人前陣子去上日文課上得還挺津津有味的,但因為不爭氣的感情問題而放棄了上課,這個有時間燒再說。。。)

興沖沖也上前打了招呼,湊上一腳,原來是一個法國女生到東京生活了三年的記事。

我呢,一向對這種遊記抱持著遠觀的心態,這種裡面有很多照片但是文字的書。

我心想,要說國外生活記事,或說生活記事,那我家蛋頭弟弟,小胖,捲捲,瑪莉,琦琦,陳,還寫不過這些人嗎?

不過基於好奇心,(誰說“la curiosité est un vilain défaut"? 好奇殺死貓?是這樣翻嗎?小胖,瑪莉?)

加上作者坐的位置背後景色怡人,我看過去倒也賞眼。

就留下來聽聽人家葫蘆裡賣的膏藥,不知道法國人賣藥有沒有台灣人賣得好。

結果,一站就是一個多小時,這不但是我一次參加的新書發表會,也是我第一次買書去給作者簽。

為什麼還是買了一本我一向把鼻子抬很高略過不看的書?

我想是因為作者的謙虛跟真誠讓我衝動的也跟著大家去排隊(短短不到十人的隊伍)

她甚至為每個買書的人都留下短短的留言,我也有喔,這是正牌的新書發表會耶。

排到我的時後,我居然還緊張了一下,因為長得跟大家不太像,因此自然引起了話題。

很少很少很少很少(是真的很少,我夠強調了吧)在法國可以遇到像這樣心胸很開闊的人。

如果有的話,通常都是因為他們本身背景的引響,可能旅行經驗多,或是有在國外工作的經驗。

而本書的作者正是如此,在她談在東京生活的經歷時,所用的感受字眼都讓我心有戚戚焉。

當我們面對面的時候,她告訴我其實寫作不是她的職業(她是法商外派日本,跟她老公)

但是對她來說在一天工作結束,面對生活習慣不同的國外生活的一種治療。

這句話,重重的敲醒我,(程度有比羅小歐有時罵我的重度),曾幾何時,我忘記了我釋放自己的方式?

我幾乎是什麼也沒想的脫口而出,“我也有寫一些我的生活記事“(一邊想說不知荒廢多久了還好意思說ㄌㄧㄝ)

作者要不是人過好,就是,還是人過好,要我告訴她我的網誌地址,而且還在我離開前又說了一次。

我想她一定也是一個很好奇的人。

踏出書局,覺得天空又更藍了,藍天真是可以讓心朗朗的笑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eioma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