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我,老是往窗外望,雖然看天空一向在我的習慣中,不過頻率像最近這樣,是少有的。

好像有潛在的焦慮一樣,連到公司的時候,非得不時的瞧一瞧窗外不可。

我真的開始覺得北方的冬天過長了,脫不掉的大衣,離不開的手套,被冬風一再打敗的雨傘。

有種困在聖誕節裝飾用的玻璃球一樣透不過氣。

從11月份就一直浸在考試裡,一月學期結束馬上又投進實習戰裡的我,好久沒有好好呼吸了。

離開學校開始碩二的實習,居然有種捨不得的感覺,總覺得學習的不夠,和同學又是一種離散。

照理說,我應該老早對這種萍水相逢不痛不癢?對學生生活生厭?

只是離開學校兩個禮拜的今天,我卻還是滿腹不安的疑問,朝著難得出陽的天空直瞪。

最後一年的學校生活,其實是鼓勵多於挫敗的,教授的不吝鼓勵和班上的氣氛常令每天趕火車上課的我恢復動力。

每次與教授和同學的想法交換後,總讓我有不同新的想法,看事情的角度有所轉變。

也往往在一番激烈的討論後,猛然再發現自己的渺小或有限的知識。

這樣的交流,我卻從來沒有在第一年念的管理學院感受到,於是我有這樣的疑問;

法國看重,培育的管理學院的菁英們,卻沒有大學碩士的開放心胸?

法國人重視學歷,看重名校,校譽有一定的排名,所謂的“大學校“(grandes écoles)和“商學院“(école de commerce)

是成為管理階層必經之路,想進大企業,就得念“鑲金“的商學院。

只是當我在第一年身處在同樣的環境下,環顧身邊的“同學“,卻有種害怕的感覺,害怕變成和他們一樣的人。

我一直忘不了,在一次小組報告時,我所謂的“同學“對我落下的話,“妳程度不比我們“

當時我剛到法國第三個月,之後整整一年,我和一堆自以為是的人做小組報告,熬夜,學習放暗箭,互相殘殺。

當初傷痕累累,老是躲在角落的我,居然也可以好好的找到公司實習,坐在進口物流兼採購的位子。

老是望著窗口的我,想著台灣的家人朋友,想著在學校沒有保留鼓勵的我同學和教授,真想用累積的勇氣展開翅膀飛去。

那麼或許我可以大口呼吸,終於享受在這片皓皓的藍天展翅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weioma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